第三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71 >> 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共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我校“天琴一号”技术试验卫星成果亮相珠海航展


“天琴一号”技术试验卫星1:1模型(来源:先进技术研究院冯伟摄)

本报讯(通讯员/胡丹)11月8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中国航展)在珠海如期举行。我校“天琴一号”技术试验卫星作为空间探测领域重大成果,在国家航天局展厅展出,向世界展示空间引力波探测中国方案。

引力波作为探测宇宙的全新手段,将为人类描绘一幅更全面的宇宙图景。引力波探测的实现可能是相关科技领域重大突破的先兆,为抢占其科技制高点,早日实现我国航天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2014年,我校罗俊院士在国内率先提出要自主开展我国的空间引力波探测——天琴计划,并制定了“0123”技术路线图。

“天琴一号”技术试验卫星是天琴计划的第“1”步,2018年由国家航天局正式批复立项,卫星于2019年12月20日成功发射入轨,开展了1年多的在轨测试,完成了我国空间惯性基准技术的集成与在轨验证,取得圆满成功。关键技术指标高精度空间惯性传感技术、高精度航天器惯性基准集成技术为同等条件下国际最好水平;高精度星载激光干涉位移测量技术达到我国该技术最好水平;并利用在轨高性能惯性基准测量数据建立了15阶次地球重力场模型,这是我国首次使用国产自主卫星测得这一数据,打破了美国和德国在卫星重力测量领域的垄断,使得我国成为国际上第三个有能力自主探测全球重力场的国家。经鉴定,“天琴一号”技术试验卫星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高精度惯性测量、航天器无拖曳控制技术等在同等条件下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基于“天琴一号”技术试验卫星的重要成果,“天琴二号”技术试验卫星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太空探索永无止境。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新的科学发现会给人类社会带来难以预估的影响。引力波探测将显著推动物理学、天文学等基础学科前沿的发展;引力波探测的很多技术也将对光学、材料、计算机等实用领域产生深远影响。天琴计划的实施,将助力我国航天强国建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