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71 >> 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共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我校学子勇夺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总冠军


我校参赛队获奖认证

本报讯(通讯员/黄瀚、刘思然、万园园)近日,SC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Student Cluster Competition)总决赛在超级计算领域旗舰会议SC22(2022世界超算大会)上举行。由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6位本科生组成的中大超算队“SYSU-SCC”,沉着应战,齐心协力,勇夺全球总冠军。

SC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Student Cluster Competition)是全球超算领域内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大学生竞赛,旨在增进全球大学生与超算学术界、产业届的连接,促进世界各地超算青年人才的交流与合作,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受疫情影响,本次SC22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总决赛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经过层层选拔,来自中国、美国、德国、瑞士、新加坡等国家的13支队伍成功闯入总决赛,进行最后的角逐。与中山大学一同进入SC22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总决赛的队伍包括麻省理工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

本次中大超算队“SYSU-SCC”由计算机学院本科生黄瀚、刘思然、唐喆、叶阳、杨天行和郑腾扬6位同学组成。在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助理、国家超算广州中心陈志广副主任,计算科学交叉研究中心黄聃副教授两位带队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学生团队在本次竞赛最具挑战性的多领域应用优化环节,圆满完成了分子动力学应用LAMMPS和自适应N-S方程并行求解器PHASTA,并在极短的时间内出色地完成了压轴公布的神秘应用:地震模拟器SeisSol的优化实现以及上一届大会SC21的优秀论文“Productivity, Portability, Performance: Data-Centric Python”的论文复现挑战,展现了中大学子的综合实力。

在比赛过程中,队员们充分发挥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人才培养“超算+”学科交叉优势,凭借日常学习和实践中积累的超算应用和性能调优经验,使得应用在异构集群上获得数百倍加速比。通过不懈努力,团队最终获得大赛总冠军。

为发掘与培养并行计算人才,助力我国超算系统和应用人才梯队构建,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发挥其人才培养优势,依托超算资源,精心打造中山大学超算队,定期对队员进行招募、选拔和专业培训,鼓励学生以赛促学、以赛促创,近几年来在多项国际超算竞赛中获得了优异成绩。在中大超算竞赛队成立10周年之际,此次获得SC22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冠军是超算队新老队员们十年传承和团结协作的成果,也再次体现了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依托超算打造“三思四能”高性能卓越人才培养体系的显著成效。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