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71 >> 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共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我校学子在2022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中荣获一金一银


本报讯(通讯员/李鍶鐸、熊丽娜)近日,2022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iGEM)落下帷幕。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两支本科生参赛队伍,凭借严谨的实验结果、流畅的线上演讲答辩和生动有趣的视频展示得到大赛评委专家的认可,其中SYSU-Software斩获金牌,SYSU-CHINA收获银牌,再次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大学子的风采。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哈佛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共350支队伍参赛。由于疫情影响,比赛于10月26日至28日以法国巴黎现场和远程线上结合的模式举行。

中山大学软件队(SYSU-Software)成员包括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李锶铎、王元瑾、陈佳芃、程一诺、冯瑜辉、李慧彬、李凯、童馨洁、伍周颖、张蔼铭,计算机学院的黄靖云、王童、许鸿鑫、许遵楠、杨天行、郑中淳,数学学院的龚立言,传播与设计学院的简子乔,生态学院的徐微,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李心妍、邱文君等,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聚在一起激起创新思维的火花。在生命科学学院杨建华教授等老师的指导下,团队阅读大量文献,走访不同实验室,抓住寻找原核生物新型的抗病毒基因的学术前沿话题,充分运用合成生物学的思维方式和研究手段,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和机器学习等开发出原核生物抗性系统搜索及预测平台“LOUPE”(http://sysu-software.com),主要目标是从巨大的微生物基因组中发现新的防御系统及防御基因。应用“LOUPE”软件于大规模的微生物基因组数据中,挖掘出大批新的防御基因,最后利用湿实验初步验证了这些基因的潜在防御功能。该项目为研究者寻找潜在基因编辑工具和理解噬菌体-宿主相互竞争机制提供了新的方法。

中山大学实验队(SYSU-CHINA)的成员包括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曾旭明、邬雅萱、凌嘉骏、周琪皓、边靖元、罗珺文、陈一博、何欣乐、田嘉源、王志威、王泓戈、孙华为,药学院的郑嘉怡和中山医学院的赵乐容。在刘建忠教授的指导下,团队成员分工合作,通过合成生物学方法,致力于应用微生物共催化工程的红景天苷合成。在接近一年的比赛过程中,团队从实验设计出发,先后完成了工程验证(Engineering success)和概念验证(Proof of concept)等内容,并通过Alphafold2预测蛋白质结构,辅以分子动力学模拟,酶动力学模拟等分析方法为湿实验提供帮助。团队的工作为酪氨酸衍生物的合成与共催化工程的应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本次赛事得到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务部、团队师生所在学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广东省人民医院检验科的帮助。中大软件队自2012年参赛以来,八次获得大赛金奖,其中四次问鼎全球软件项目组世界冠军(Best Software),还曾获得过最佳应用设计奖提名和最佳数学建模奖提名,是全球软件项目组中获得冠军次数最多的一支队伍。中大实验队自2011年参赛以来,七次获得大赛金奖,三次获得银奖,曾获得Best New Biobrick Part、Best New Composite Part、Best Model等单项大奖,曾在全球决赛中位列世界第二。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