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71 >> 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共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陈春声书记、高松校长赴中山市瞻仰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陈春声书记、高松校长仔细参观孙中山生平史迹陈列展

本报讯(记者/吴立坚 摄影/吴立坚)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6周年暨创办中山大学98周年,11月12日,在孙中山先生诞辰日,陈春声书记、高松校长专程前往中山市翠亨村,瞻仰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重温孙中山的生平史迹、思想理论和他所领导的革命运动,缅怀这位伟大的民族英雄和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中山市有关领导陪同瞻仰。

在孙中山纪念馆,陈春声书记、高松校长在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黄健敏博士的讲解下,仔细参观了《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陈列,并不时询问交流有关陈列品的史实和故事。该陈列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孙中山的生平史迹、思想理论和他所领导的革命运动,歌颂了他领导人民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国的丰功伟绩,也讲述了孙中山革命事业主要追随者的情况。

111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拉开了近代以来中国社会深刻变革的序幕。

参观至孙中山先生先后创办黄埔军校和国立广东大学(中山大学前身)的展区时,陈春声书记深有感触地说:“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孙中山先生鉴于历次革命斗争失败的教训和列宁所领导的十月革命成功的经验,深感建立革命军队和培养革命的理论科学文化建设人才的重要性,先后下令创办了黄埔军校和国立广东大学,对这‘一文一武’两个学校提出了很高的期待。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山大学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可以说是不负先生所望!”

孙中山先生亲手创立的高等学府——中山大学,近百年来,始终在中国革命与建设事业的各个阶段赓续红色基因和革命血脉,培养国之栋梁。高松校长表示,在校庆日这个特别的日子瞻仰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他深受教益,更深感责任重大。

他强调说:“我们要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为社会福,为邦家光’。下一个百年,希望中山大学能为党和国家培养出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优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随后,陈春声书记、高松校长还参观了孙中山故居、翠亨民居展示区及中共早期重要领导人、著名工运领袖杨殷烈士的故居等。

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同前往瞻仰。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