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71 >> 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共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上接第1版)

陈春声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人才支撑”置于重要位置独立成章,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他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学习贯彻秋季工作会议精神三个方面的内容作了阐释和总结。

陈春声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通过精心组织研究部署、开展宣传宣讲学习培训、加强研究阐释等方面,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他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项系统工程,为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确保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最大决策部署在学校工作中落地落细、取得实效,一是认识要提高,系统全面准确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学习要加强,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旨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三是措施要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有力举措。

陈春声书记强调,学校自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抓住重大机遇,赢得发展主动,办成许多大事,形成三校区五校园办学格局,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学校新百年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净化。二是人才培养体系持续完善,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提高,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三是学科建设成效显著,科学研究实力逐年跃升,学术创新能力显著提高。

陈春声书记指出,三年来学校各附属医院克服重重困难,在疫情防控中担负重任,听从指挥,为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疫指导准则,作出了实实在在的重要贡献。中山大学的医院系统,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品格,提升了高水平公立医院的声誉,对得起“中山医”这块百年“金字招牌”,没有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托,没有辜负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

陈春声书记强调,过去五年,学校取得跨越式发展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国之大者”,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心同向、同步同行。他表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对照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迫切需求、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期待要求,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高端人才力量、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等方面还要继续完善提升,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陈春声书记指出,衡量一所大学,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指标,但关键在于人才培养质量。他强调,要始终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团结凝聚师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一流大学建设的坚强堡垒作用。他就学习贯彻秋季工作会议的精神提了四点要求。一是教师要用自己的言谈举止、专业素养、学术精神、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二是院系要切实承担起人才培养主体责任,立足自身特色特点、发展阶段,做出科学合理的设计和安排。三是学部要促进开放、共享与协作,统筹相近学科和学院的人才培养标准,促进特色协同发展。四是各职能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责,围绕人才培养提供更科学、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为院系和师生保驾护航。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