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72 >> 2023年02月20日 星期一  共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一行到中大调研


调研“中山大学极地”号(来源:党委宣传部孙琛摄)

本报讯(记者/孙琛 摄影/孙琛)2月10-11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一行来到中山大学,就我校在大科学装置建设、人才培养和校地协同开展科研等情况进行调研。

教育部财务司司长郭鹏,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主任范唯等随同调研。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教授,校长高松院士、天琴中心主任罗俊院士,广东省教育厅、珠海市、中山大学、南方海洋实验室(珠海)、广船国际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2月10日下午,吴岩一行来到“中山大学极地”号停靠的南沙区文冲船厂登船考察,对中山大学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科学装置建设情况进行调研。中山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极地研究中心主任程晓教授汇报了学校建设“中山大学极地”号的初心使命,介绍了船史、船体性能、船员和科考队员构成、船载科考设备和实验室,并详细讲解了近期极地号在渤海航次展示出的优秀的破冰能力和极寒环境作业能力。“中山大学极地”号是中国高校唯一、全国第三艘极地破冰船,其破冰能力在国际上居于前列。学校投入近亿元改造,为其配备先进的探测装备,使其具备在极地重冰区开展全海深、立体、综合观监测的科考能力。中大希望其承托人类极地探索的梦想,成为全国涉海院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支撑。

2月11日上午,吴岩一行先到教育部天琴前沿科学中心调研。在位于珠海校区凤凰山顶的天琴测距台站,吴岩听取了天琴中心常务副主任涂良成关于中山大学天琴计划的介绍,详细了解了该计划探测空间引力波的历史背景、科学目标、技术路线、阶段性成果等。天琴计划是罗俊院士于2014年提出的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其主要目标是打开0.1mHz~1Hz的引力波探测窗口,回答宇宙中大质量黑洞的起源等重大科学问题,为人类揭开更多宇宙奥秘。天琴计划所取得的技术进步已经在地球重力场探测等有重大战略价值的领域得到了应用。吴岩一行实地考察了天琴测距台站、天琴综合科研楼、天琴测地台站,对中山大学立足国家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学前沿开展的探索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随后,吴岩调研了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的建设情况,走访了可视化中心、展示中心,并参观了海洋生物资源库及依托其建设的中国—东盟海水养殖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南方海洋实验室副主任孙冬柏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目标、管理体制、组织架构、创新团队和标志性成果等。作为校地协同建设的成功典范,南方海洋实验室自2018年11月成立以来,秉承“崇尚首创,力争最优”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政府所有,大学管理”的体制优势,同时联合41家境内外单位参与共建,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以多学科交叉融合方式,组建了18个创新研究团队,布局了8大公共实验平台,力争在科学前沿、核心关键技术和重大工程实际应用上取得标志性原创成果,构筑世界一流的海洋人才高地。2022年,实验室在广东省组织的第二批省实验室启动建设期考核评估中喜获优秀。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