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75 >> 2023年04月15日 星期六  共7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上接第6版)

中大这个学院,学核能的不会法语拿不到欧洲工程师证书?


正在加载...
  • 1/7

  • 2/7

  • 3/7

  • 4/7

  • 5/7

  • 6/7

  • 7/7

跨文化交流能力强”,中法核的毕业生质量获得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硕士毕业生更是受到中国广核集团、法国电力集团等单位的高度评价和赞赏。

2016-2022年,中法核共计培养7届、462名硕士毕业生,多数投身核能产业,在不同的行业共同服务我国核能发展。在就业的硕士毕业生中,80%投身于核能企事业单位、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行业,涉核能企事业单位主要有:中国广核集团、中核集团、国家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法国电力集团(EDF)、法国原子能与可替代委员会(CEA),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大亚湾、台山、阳江等一线核电站,远算科技等高新技术公司。

中法核的卓越工程师教育成效显著,众多杰出校友在核能领域及其他行业都有突出表现。如2016届硕士毕业生李登辉,2018年选拔到纳米比亚湖山铀矿担任运维计划管理,另有7位校友参与英国欣克利角项目;2017届硕士毕业生邹尧磊,毕业两年即被选拔到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参与先进堆工作;2018届硕士毕业生徐昌恒,在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荣获第二名,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其“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2019届硕士毕业生马骏,在2021年中广核核能创新技能竞赛中荣获冠军,荣获2021年度“中国广核集团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覃聃文、陈胜利等多名校友回国获聘一流高校助理教授。

2016年,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获得中法双方政府颁发的中法大学合作优秀项目,2018年获得广东省第八届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为国家核能发展而攻关

建院十多年来,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取得了丰硕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成果,在核能科学与工程、核燃料循环与材料、核技术及应用、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以及核数据科学及应用等方向形成了特色,并构建了本硕博完备的学位授权点和培养体系。

依托广东省核工程与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广东省核安全与应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省部级科技基地,中法核面向国家和广东省对于核能安全的要求,围绕核安全与应急领域的应用基础和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积极开展研究。2014年,中法合作双方签署了民用核能领域科研合作框架协议。

得益于中法合作和产学研结合优势,中法核获得多项科技成果,相关成果成功应用于岭澳和“华龙一号”等核电站安全评估;开发了耐事故核燃料包壳涂层等先进核能材料与构件,研发了我国亟需的严重失水事故服役性能的先进实验台架及安全评估方法;为我国散裂中子源等研发了多套先进中子谱仪探测器;发展先进反应堆源项与迁移行为仿真技术,成为广东省核事故监测与应急指挥系统的核心组成等等。

为美好未来而携手并进

在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中法文化相遇融合,碰撞出不一样的精彩。通过集体生日会、户外俱乐部、三八节活动与运动健康讲座等多样的形式,中法核营造了温馨和谐、融洽团结的文体氛围,帮助法国教师融入中法核的大家庭,增进了中法情谊。

师生关系密切,课内课外交流活跃,形成了有中法核特色的中外师生学术和文化交流项目,如“师生学术沙龙”和“师生晚餐会”等,培养了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

历经十多载春秋,在中法两国政府、合作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师生和校友的共同努力下,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从稚嫩走向成熟,写就一篇中法合作办学的“成功故事”。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续写华章,中大将继续把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打造成红色核能工程师的摇篮,为人类和平利用核能事业贡献中大力量,为我国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做出中大贡献!

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大事纪

2006——中法双方首次接触,商讨建院事宜。

2007——中方由王彪教授率领,法方由Jean-Marie Demersay先生率领启动合作谈判程序。

2009——6月,中山大学与法国民用核能工程师教学联盟签署合作意向书。

——12月21日,中法双方在两国总理见证下于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正式合作协议。

2010——9月,学院迎来第一届学生。

2011——9月14日,学院揭牌仪式暨开学典礼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举行。时任法国国务部长兼外交和欧洲事务部长阿兰·朱佩、时任法国格勒诺布尔国立理工学院校长保罗·雅凯、时任中山大学校长许宁生院士等为学院揭牌,首届(2010级)被命名为“阿兰·朱佩”班。

2012——8月,学院研发中心正式启动建设。

2013——4月23日,中山大学与中国广核集团在广州签署《核电“工程师教育”人才培养合作协议》。

——7月6日,中山大学与中国广核集团在大亚湾签署《合作共建“核电安全联合研发中心”合作协议》。

——7月12日,中山大学与法国民用核能工程师教学联盟的五所合作院校在法国巴黎签署研发合作意向书。

——12月8日,学院师生25人应邀在台山核电站与时任法国总理让-马克·埃罗(Jean-Marc Ayrault)一行共进午餐。

2014——6月7日,学院与法国电力集团签署研发合作协议。

——9月5日,中山大学与法国民用核能工程师教学联盟的五所合作院校签署研发合作协议。

2015——10月14日,学院第六届联合管理委员会在法国巴黎召开,签署第二期(2016-2022)合作协议。

——12月,学院获批广东省核安全与应急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6——2月,学院顺利获得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权威认证,有效期6年。

——6月,学院获欧洲工程教育认证(EUR-ACE)、中法两国政府联合颁发“中法大学合作优秀项目”奖。

——6月,第一届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

2018——5月3日,学院获第八届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一等奖。

2019——8月26日,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与法国格勒诺布尔综合理工学院(PHELMA工程师大学校)签署2019-2024年研究生双学位项目合作协议。

——12月24日,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11月,获批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

2022——4月13日,学院第11届联合管理委员会在线上召开,签署第三期中法(2022-2025)合作协议。

——9月,学院再次获得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权威认证,有效期6年。

——10月,获批能源动力专业学位博士点。

2023——更多精彩,未完待续。

(来源: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 党委宣传部)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