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75 >> 2023年04月15日 星期六  共7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中山大学为什么要送这个礼物给马克龙?


正在加载...
  • 1/6

  • 2/6

  • 3/6

  • 4/6

  • 5/6

  • 6/6

本报讯(记者/吴立坚、邱清萌 摄影/孙琛、肖遥、王佳鸿、方东妮)4月7日下午,法国总统马克龙到中山大学参观访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高松代表学校向马克龙赠送纪念品——图书《孙中山与中山大学》。

为何中大要向马克龙赠送这一本书呢?这本书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它讲述了什么内容?孙中山与中山大学有着怎样的渊源呢?

《孙中山与中山大学》一书由中山大学档案馆主编、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是研究孙中山和中山大学校史的重要历史文献。

中山大学是孙中山先生亲手创办的学校。他本人与中山大学发展史中的国立广东大学、岭南大学、中山医学院都有着不解之缘。《孙中山与中山大学》一书中收录了四十五篇孙中山先生为学校所作的训令、指令和演讲。

孙中山与中大的渊源最早可追溯到1886年。此年,他进入广州博济医院所属的医学堂(中山医学院前身之一)学医。

1912年5月7日,刚刚辞去临时大总统之职的孙中山莅临岭南学堂(1918年更名为岭南大学),在马丁堂作“非学问无以建设”之演讲。

1924年2月4日,孙中山先生以大元帅名义发布《着创建国立广东大学令》,将广州实行近代高等教育模式的多所学校,包括国立广东高等师范学校、广东公立法科大学、广东公立农业专门学校等合并,改为“国立广东大学”。这位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期望建设一所“国内一流,世界上也不落伍”的大学。

无论在国立广东大学的筹办过程中还是在其成立之后,孙中山先生都十分关心这所高等学府,经常过问、检查、督促学校的工作,帮助学校解决实际问题。

从1924年1月到8月底,孙中山先生十多次到国立广东大学礼堂演讲,并亲笔题写了国立广东大学成立训词。

1925年3月,孙中山先生病逝。悼念孙中山期间,黄行、廖仲恺等提议将国立广东大学更名为国立中山大学。

1926年8月,国立广东大学正式改名为国立中山大学。

1951年,时任中山大学校长许崇清、副校长冯乃超致信宋庆龄,希望从1951年起将中山大学校庆日由11月11日改为11月12日(孙中山先生诞辰日),宋庆龄回信表示赞成。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