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85 >> 2024年02月29日 星期四  共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附属第三医院获国家级人工智能大赛“双冠军”


本报讯(通讯员/罗新、邓淑敏、师雯琦)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办了第一届全国数字健康创新应用大赛,附属第三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杨钦泰教授团队参赛作品《慢性鼻窦炎人工智能病理诊断系统》获医学人工智能主题赛一等奖;大数据人工智能中心刘子锋副研究员团队参赛作品《“湖仓一体”医院大数据平台建设与应用》获健康医疗大数据主题赛一等奖。

本次大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以“数据驱动创新,共享创造价值”为主题,聚焦医疗健康行业的痛点、难点、堵点。大赛分为健康医疗大数据、医学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技能三个主题赛,经过国内专家多轮评审和现场答辩,附属第三医院两个作品从全国800多个团队中脱颖而出。

慢性鼻窦炎人工智能病理诊断系统

该系统可分为“智能显微镜辅助判读系统”和“数字化智能辅助判读系统”两类,其中“智能显微镜辅助判读系统”针对传统显微镜高倍镜病理图像手动处理,具有实时、便捷的特点,满足基层医院使用;而“数字化智能辅助判读系统”针对病理全片数字化图像进行处理,全自动完成炎症细胞及区域定量分析和炎症内在型诊断,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全球共享的云平台供同行使用,满足三级医院及远程会诊使用。

系统全面提高了医生效率和诊疗能力,为后续个体化药物治疗和随访计划提供指导,为实现精准诊疗提供支持。该系列原创性代表成果获粤港澳大湾区5G应用案例征集大赛一等奖、申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获批国家医疗器械II类注册证。该系统正不断迭代升级,现已成功实现产学研转化。

“湖仓一体”医院大数据平台建设与应用

大数据平台建设历时一年,基于“湖仓一体、流批一体”架构,聚焦多源的医疗数据融合、数据集成、数据交换、数据治理、挖掘分析及数据应用的全环节,全量入湖广州、梅州、肇庆“三城四院”40多个核心业务系统数据,数据总量超280亿条(20TB),构建涵盖了OHDSI通用数据模型的超140个数据表形成三院数据标准集,打通了医院数据孤岛,提高数据访问效率,形成了数据资产底座。

在此基础上完成了6大数据主题域、14个指标主题共115个指标集的梳理,融合移动端、PC端、大屏端架构,面向医院运营管理需求进一步完善了“数字三院”移动应用、运营管理领导战略驾驶舱、重点学科运营分析N 张图、医院绩效管理一套指标、重点病种运营管理平台等创新应用,对关键管理指标T+1实时展示(部分指标每小时更新一次),并提供指标上下架服务,让管理人员在医院各类场景中都可以随时随地利用平台进行数据价值转化活动,提升数据使用频率和使用效率,从而实现管理维度的多元化、管理粒度的精细化、医疗服务的智慧化,助力医院管理层高效管理医院和科学决策。

基于医疗大模型强大功能,项目团队将先进算法和临床应用场景相结合,进一步开发了“智能交互数据检索”“三院通”“院内全栈式数据分析平台”等多个应用场景,让AI扮演好医务人员助手的角色。

附属第三医院基于“一体两翼、三城四院、辐射十点”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医院丰富的医疗资源,发挥多个学科群和信息中心(大数据人工智能中心、信息科、云上三院)支撑平台的优势,同时联合全国头部企业,着力建设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打造AI前沿应用,致力于为患者和医生提供智能化、便捷化的医疗应用和医疗服务,推动医院数字化转型,构建“云上大三院”。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