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85 >> 2024年02月29日 星期四  共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土木工程学院重大平台建设与学科发展咨询会成功举行


高松校长致辞

本报讯(通讯员/王晓路)1月31日,“隧道工程灾变防控与智能建养”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与土木工程学科发展咨询会在珠海校区举行。高松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郑跃副校长主持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赖远明、何满潮、陈云敏、李杰、李惠,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谢和平、钟登华、李术才、欧进萍、任南琪、缪昌文、王超、杜彦良、郑健龙、丁烈云、王复明、岳清瑞、吕西林、张喜刚、林鸣、杜修力、胡亚安、唐洪武、刘加平、殷跃平、刘汉龙、何川、邢锋、曾滨,加拿大工程院院士Samuel Ariaratnam,来自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30余所高校,以及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黄河实验室(河南)、中国岩石力学学会、中国大坝工程学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20余家科研院所、学会、政府、企业的170余位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高松校长对与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介绍,中山大学由孙中山先生亲手创办,即将迎来百年校庆。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学校各项事业取得可喜成绩,正在努力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隧道工程灾变防控与智能建养”全国重点实验室由我校与山东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三所高校共同建设,承载了国家对隧道工程相关科学与技术突破的殷殷重托。它是中山大学在大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我校将大力支持实验室的建设,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三校间的交流合作,共同服务国家战略,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在教育、科技、国防、民生等领域做出贡献。

何满潮院士作隧道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何院士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历程、战略定位、重点领域、研究思路、人才队伍建设及科学家精神传承等情况。同时,全面总结了实验室2023年工作成果,报告了2024年度重大科研攻关、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应用基础理论研究、科技与经济建设深度融合等工作计划。

王复明院士作土木工程学院建设进展和隧道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中山大学)建设规划报告。王院士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办学思路和发展现状。土木工程学院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国际学科发展趋势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水土交融”为特色,重点发展6个学科方向,成立七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建立了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建立了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获得2022年度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依托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坝道工程医院等搭建了“产科教融合”的开放共享平台。王院士还介绍了实验室建设的现有基础、重点方向、预期目标等。

第二阶段的会议由何华武院士主持,与会专家对实验室建设和土木工程学科建设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何华武院士指出,中山大学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以港珠澳大桥为代表的一大批国家重大工程集中于此,隧道工程建、养相关科学与技术需求十分迫切,隧道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在中山大学落户符合国家和区域战略发展需求,未来大有可为。谢和平、钟登华、刘加平等院士指出,实验室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找准方向,聚焦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加强有组织科研、突破工程技术瓶颈。王超院士等建议,实验室要进一步坚持“水土交融”思路,打造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平台。李惠院士建议实验室要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提升国际影响力;深度参与城市更新改造,在城市管网监测等方面发挥作用。

此外,与会院士、专家们还指出,实验室拥有强大的资源支持、良好的机制保障和准确的目标定位,希望实验室积极联合国内外优秀团队,形成跨领域跨学科的强大科研力量,在智能化“建造”、“养护”等领域均形成突破性理论与实践创新成果。三家共建单位既要瞄准共同目标,又要形成各自的特色,实现“分中有合、合中有分”,实现机制创新与高效管理,实现资源、设备等开放共享。

这次会议的举行,为我校土木工程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和高端专家支持。土木工程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相关学科与平台的建设,自觉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努力实现理论和技术的原创性突破,对标世界一流培育科技和人才队伍。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