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85 >> 2024年02月29日 星期四  共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中山大学附属医院绩效考核提升专题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现场

本报讯(通讯员/张嘉斌)为扎实做好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推进各附属医院加快实现“三个转变、三个提高”,推进高质量发展,1月20日,中山大学附属医院绩效考核提升专题工作会议在附属第五医院召开。会议紧扣国家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相关要求,邀请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六医院和肿瘤防治中心等附属医院相关分管领导、专家做专题报告,并就进一步提升医疗质量和医疗服务能力展开了充分研讨,同时,研究部署了下一步附属医院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相关工作。

中山大学校长助理、医院管理处处长林天歆,附属第一医院质量管理评价处处长张武军,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姚和瑞,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黑子清,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副院长袁进,肿瘤防治中心副院长刘卓炜,附属口腔医院运营科副科长罗雪琼,附属第六医院副院长姚麟,附属第七医院副院长张常华,附属第八医院副院长李建林,附属第五医院院长单鸿、党委书记苗伟等医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高级职称人员等,学校各附属医院运营管理、质量管理等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山大学医院管理处副处长郭学峰主持。

会上,附属第一医院质量管理评价处张武军处长,围绕“以国考为导向 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作报告。报告从组织管理、病案首页、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一流学科等方面,介绍了附属第一医院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效。报告指出,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是系统工程,是对医疗质量、运营管理的考核,更是技术的竞争、学科的竞争,需找到差距、找准方向、抓好落实,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

附属第六医院姚麟副院长结合医院管理实例作报告,深入剖析了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的内在逻辑及其与价值医疗、与“精益医院”建设的关系。报告认为,要坚持以患者需求、社会需求、学科前沿为导向,对医院运营管理各环节进行精细设计、计划、组织、实施、控制和评价,推动临床业务与运营管理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医疗质量和医疗服务能力。

肿瘤防治中心刘卓炜副院长围绕“打造高水平、高绩效的肿瘤专科医院”作报告,详细介绍了肿瘤防治中心关于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的实践经验。报告从定站位、定目标、定机制、定策略等方面介绍了如何将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落细落实,以推动实现有技术、有特色、有温度的医疗服务。报告提出,要充分运用好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充分认识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要求以及医院发展短板,并制定相应解决方案与发展目标,不断提升医院内涵建设水平。

单鸿院长对林天歆校长助理,学校医院管理处、兄弟医院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附属第五医院近年来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攀升,但对标高水平发展的兄弟医院还存在较大差距。他希望,全院教职工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加强协作交流,形成工作合力,并以本次会议召开为重要契机,认真查不足、找差距,自觉对标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归零的心态再出发,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做好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

最后,林天歆校长助理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是国家卫健委开展的对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综合能力最具权威的考核,考核结果和评价充分反映了医院高质量发展水平和成效。基于此,召开本次会议对各附属医院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国家相关政策要求,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努力实现“三个转变、三个提高”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各附属医院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对标“国考”要求,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能力,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要以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为重要抓手,持续加强和改进医院管理,加强内涵建设,为新时期中大医科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他指出,附属第五医院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到了推动实现“三个转变、三个提高”重要阶段,希望医院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随后举办的专题研讨会上,与会领导、专家围绕信息化建设如何配合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如何以核心指标为抓手,推动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等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