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85 >> 2024年02月29日 星期四  共8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抓牢“关键少数”,强化示范引领

——我校举办中山大学党委系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专题培训班合影

本报讯(通讯员/陈美琪、金凤 摄影/覃东骏)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中层干部的政治能力和党性修养,提升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注重抓好“关键少数”,强化“一把手”政治培训和履职能力,1月18日至20日,学校党校在广东梅州举办中山大学党委系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正职或主持工作副职)和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近百人参加了培训。

明确培训目的,提升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18日下午,培训班在嘉应学院举行开班仪式,学校党委副书记国亚萍和嘉应学院副校长陈建存出席仪式。陈建存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培训班学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近年来梅州市和嘉应学院的发展情况。国亚萍副书记作动员讲话。她明确了本次培训的目的和意义,强调了培训纪律要求,希望全体学员能够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增强学习自主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珍惜机会,加强交流,提高履职能力,扛起各单位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端正作风,做好表率,把培训的学习成果转化成解决问题、担当作为的实际成效,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组织高质量讲座,强化政治训练和履职能力

18日下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首席总师李明华作专题报告,他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航天系统工程实践出发,聚焦系统思维,结合航天工程生动的实践案例,深刻阐述了“战略思维、过程思维、逆向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非线性思维和非连续性思维”等七大思维的具体实践,为学员们掌握科学思维方法提供了有效借鉴。晚上,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沈成飞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形成依据、理论特质与科学内涵、实践导向为主线,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鲜明的理论原创性、强大的实践引领力、系统的科学方法论。

19日上午,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曾业松研究员作了题为“提高高校政治执行力的路径和方法”的专题报告,他通过具体生动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讲解,深刻解读了政治执行力的特点和内涵,从“坚持价值论与方法论的统一、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统一、干部觉悟与群众觉悟的统一、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学习力与行动力的统一、继承借鉴与守正创新的统一、主观努力与客观环境的统一、党的建设与执行力提升的统一”等八个方面概括阐释了提高政治执行力的路径和方法。随后,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姚意军主任以“铭记光辉历史,弘扬苏区精神”为题作专题报告,他通过梳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脉络,系统阐述了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的梅州苏区精神。

开展现场教学,汲取革命精神和奋进力量

培训期间,学员们跟随着革命先烈的脚印走进三河坝战役纪念园、中国红色政权首个公安局旧址、熊锐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聆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事迹,回顾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学校百年校庆到来之际,学员们还参观了中山大学首任校长邹鲁的故居,回顾百年校史,感悟中大建校初期的筚路蓝缕。

组织分组讨论,在交流互鉴中共同提高

19日晚,培训班举行分组讨论,所有学员分为八个小组,围绕“教师党支部建设、人才工作、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群团统战工作、民主集中制、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各自领题进行讨论。学员们围绕不同主题深入研讨,找问题、学经验、补短板,畅谈培训所得,深化思想认识,交流学习经验,促进共同提高。

汇报总结提升,推动培训成果转化落实

20日上午,培训班举行结业仪式,八个小组组长结合讨论情况和特定主题分别进行汇报。他们表示,三天的培训学习丰富而充实,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履职能力,表示会将本次培训所得运用到本单位实际工作中,不断夯实党建业务能力,提升管理服务本领,推动单位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陈春声书记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祝贺学员们圆满完成培训任务,对嘉应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陈书记结合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的学习体会,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强调领导干部要勤于主动学习,加强理论武装,不断充电蓄能,提高履职尽责能力;要善于掌握方法,提升治理效能,推动工作落地见效;要勇于担当作为,抓好主责主业,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他希望,全体学员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切实提升各项能力本领,当好单位“一班之长”,以勇于担当的定力、从容不迫的底气、奋发有为的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奋勇争先,敢作敢为,扎实推进单位工作迈向新台阶,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

本次培训班为期三天,设置了4个专题辅导、4场现场教学和1场分组讨论,日程紧凑,内容丰富,是学校贯彻落实《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抓好“一把手”示范培训的重要举措。学员们一致表示,这是一次高质量的集中学习,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把学习成果带回工作岗位,带领单位部门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为学校百年校庆献礼!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