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456 >> 2021年08月31日 星期二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作者:胡雪莲 王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思想领导是坚持党的领导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必须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具有充分的理论依据。鲜明的阶级性是意识形态的本质属性。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写道:“统治阶级的思想在每一时代都是占统治地位的思想。”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社会主义国家,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必须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历史中积累的重要经验。中国人民既勤劳勇敢,又富于斗争传统,但在中国进入近代以来的反侵略斗争中屡遭挫折和失败,重要原因之一是没有一个先进的坚强的政党作为凝聚力量的领导核心。在五四新文化运动各种思潮涌动的背景下,一批先进分子在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建立了中国共产党,确立马克思主义为党的指导思想,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从根本上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在反侵略斗争中屡遭失败的局面。在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提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军阀”的政治口号,成为国共合作的倡导者、统一战线的组织者、人民群众的主要发动者,为国民革命军北伐的胜利进军作出了重要贡献。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开始了创建人民军队、进行武装斗争的历程,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对中国革命新道路的开辟和坚持具有重要的意义。20世纪40年代前期,中国共产党在全党范围内开展整风运动,确立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中国共产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后来争取最广泛的支持、赢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1942年毛泽东同志指出“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深刻阐明了掌握思想领导,也就是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重要性,这是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积累的宝贵经验。

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是新时代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巩固了党在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当前,国际环境面临新情况,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这些新挑战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带来了新任务和新要求。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全体党员干部要注重学习党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历史经验,全社会要树立对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的正确认识,继续共同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把全党全国人民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注重内容和方法创新,夯实意识形态工作的现实基础。

一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是保证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实现的理论前提。一方面,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另一方面,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总抓手,使全党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提升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党以史为鉴,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经验和启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党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二是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要坚持党校必须姓党,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确保党校在意识形态工作中发挥主阵地作用。要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通过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实现“立德树人”的责任使命。要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通过全面落实“四个牢牢坚持”掌握新闻舆论主导权。要坚持社会主义文艺的人民导向,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立足本土、面向世界、照亮未来。要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和内容建设、创新和改进网上宣传,画出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以人民导向和问题导向为指引,增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主体性、原创性和系统性。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通过家教家风建设强化主流意识形态宣传教育效果。

三是要注重内容和方法创新。创新内容和方法是推进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领导权顺利实现的关键。在内容创新方面,要及时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内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在方法创新方面,要注意以下几点:坚持正面宣传的方针,通过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实现团结稳定鼓劲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秉承求真务实的态度,不断增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施创新驱动,积极运用大数据、融媒体等新型信息技术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竞争力;推动话语革新,通过运用通俗化、大众化和生活化的语言表达,增强话语的“中国特色”和人文情怀。

四是要夯实意识形态工作的现实基础。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在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过程中增进对党执政合法性的认识,为意识形态领导权的实现奠定深厚的社会基础;要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意识形态领导权的实现厚植政治基础;要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意识形态领导权的实现提供可靠的经济基础;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以文化自信夯实价值观自信的根基,为意识形态领导权的实现打牢坚实的文化基础。

(作者分别系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和博士研究生,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BDJO55)的阶段性成果;《南方日报》2021年8月30日第A11版)

推荐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主办 《中山大学报》编辑部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44-0815/(G) 网址:http://xiaobao.sysu.edu.cn/
投稿电子邮箱:xiaobao@mail.sysu.edu.cn 编辑部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南校区大钟楼三楼
联系电话:(020)84111991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